北回归线

你比月光温柔。

灯塔.

博物学中心,写给《逐日者》的g文.
大家好,请叫我秋·全场第一咸鱼·泺orz.

姓名索引:
博物学-林奈·卡尔维诺   

正文.

微风轻轻吹拂起米色窗帘,初夏和暖的阳光顺着窗户打开的缝隙洒进室内。窗台上的猫咪慵懒地趴着,享受着悠闲惬意的午后,时不时舔舔自己柔软的肉垫。

林奈踩着凳子,从书架的顶部抱下一个大大的纸箱子。他把那因长期搁置而积了厚厚的一层灰的纸箱放在已被清空的木桌上,慢慢将封箱的胶带剪开。灰尘在空气中无规则的飘舞,让他不由得想起丁达尔效应。    他走到窗边,温柔地将猫以它觉得比较舒服的姿势抱起来,后退几步尽量避开扬尘所能波及到的范围。离开了温暖阳光的猫咪有些不悦地喵喵叫了几声。“葡萄糖乖,这里灰尘太多,先到别的地方去玩儿吧,过会儿就抱你回去。”林奈轻柔地抚摸着它身上的软毛,轻声低语安抚猫咪的情绪。猫咪偏过脑袋用它那双碧绿的眼睛瞥了他一眼,似是能听懂他在说什么一般微微点头,而后轻盈地从他怀里跳了出去。  

林奈目送着猫咪走出房门,刚想将那尘封已久的纸箱中的东西拿出来便听到了几声有节奏的敲门声。他只得叹口气,起身去开门。  

“林奈哥哥!”他许久无人拜访的住所门前站着一个棕色头发的男孩子,怀里抱着本厚重的黑色笔记本,灵动的海蓝色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语气中带着点惊喜,“原来您还在这里,真是太棒了!您简直不知道我多害怕您什么都不说就走了,我一路火急火燎地赶过来就怕您已经离开了!”“瞧把你激动的。”林奈笑着伸手,借着身高优势轻轻揉了揉才刚到他肩膀的男孩子柔软的发顶,自动忽略了小男孩掺杂着些许不满的“男生被摸头会长不高的”,“我这不是还在嘛。”林奈还记得这个叫做艾伯特的男孩子,从小就和爷爷奶奶住在这里。艾伯特很喜欢林奈这个邻家哥哥,尤其是在知道了他的真实身份以后,更喜欢缠着他讲故事或者是问他各种各样的问题。后来艾伯特要去别的地方读书,只有假期才能回到这个小镇。  

“您今天有空吗?上次您给我讲到了布尔吉斯化石的发现,不过只讲到一半。”艾伯特打开手中的黑色本子,一脸希冀地看着林奈。“啊,这个呀,”林奈侧身让男孩走进房间,顺手带上了他身后的门,走到靠墙的书架旁抽出来一本书递给艾伯特,“《万物简史》里有讲,等你有空自己看一下?我还是很欣赏这本书的作者的。有一种说法说是发现者因祸得福,出于偶然才看到的①。”“哇,那他的运气真好。”艾伯特接过书,低头在笔记本上记录着什么,过了一会儿才发出一声感叹。“不过也有人说这是添油加醋版本的,真实的情况并不是这样。”林奈善意提醒他,“但好运气确实有助于成功。话说回来,今天我准备整理一下以前的资料,你愿意的话可以跟我一起。”“真的吗?”艾伯特睁大眼睛,猛地合上手中的笔记本。“当然了,只要你想。”林奈笑着回答他。

林奈带着艾伯特回到他刚刚离开的地方,仅仅三四分钟的时间,猫咪又趴到了它钟爱的窗台上。  

箱子中的资料最上部压着一个画框,是古铜色的,上面雕刻着镂空的蔷薇,很精致,带着浓浓的十九世纪西欧的韵味。不过也能很轻易地看出来,这个相框已经很旧了,渡过时光的重重烟云,使得它周身满是划痕,斑驳交错。画框中的画看上去却没那么有年代感,反倒像是最近才画的。那是一张人物素描画,画上男子的眼睛很好看,无疑这清浅画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明明整体的感觉是那么柔和,可他的眼神却是那样的锐利,就像他不再是一个画中人一般。“林奈哥哥,这是?”艾伯特按捺不住心中的好奇疑惑地问他。“……一位故人。”林奈停顿了一会儿,微微皱眉似乎在思考着什么,半晌之后才低声答道,“一位已经离开我的老朋友。”“对不起…那,那他还会回来吗?”艾伯特低下头,紧紧揪住自己的衣角。“别自责艾伯特,你不用道歉。他应该不会再回来了。”林奈安慰般地拍拍他的肩,“已经过去很久了,而且我们这类人也已经习惯了。”话虽这么说,他的眼前依旧浮现出以前的那些画面。  

“好了好了,不提这个了,我猜你会觉得下面这些东西很有意思。”林奈轻轻地放下手中的画框,把箱子里的东西一沓一沓地拿出来放在桌子上,“这些都是我的航海日记旅行日记或者是动植物观察日记之类的东西,可能对你会有帮助?”  

不出他所料,小男孩果然好哄,艾伯特的注意力不一会儿就转移到一大箱子按时间顺序排的整整齐齐的资料上去了。“比较遗憾的是这里都是些二十世纪的资料,再往前的因为时间太久远我也留不住了。”林奈耸耸肩,拉开椅子趴在桌子上,“如果你要是想了解的话随时都可以问我。”“嗯!”艾伯特点点头,依旧专注地仔细翻看着手中的航海日记,翻页的动作很慢,生怕一个不小心弄坏了这些资料,“谢谢您!”“不用客气,事实上,你可以挑你喜欢的资料拿走慢慢看。”林奈察觉到了他翻看时的拘谨,起身抱起躺在窗边看风景的葡萄糖,朝他清浅地微笑了一下。“真、真的可以吗?”艾伯特惊奇地拍了几下自己的脸,好像在确认自己是不是在做梦。  

“你觉得呢?”林奈指了指趴在怀里休憩的猫咪,“也算是拜托你帮忙照顾葡萄糖半个月的报酬?”“诶?您要去哪儿?”艾伯特一下子起身,把猫咪吓得又往林奈怀里缩了缩,“不是说好不走的吗?我还有问题没问您呢!”“艾伯特,我话没说完呢,别着急。”林奈无奈地笑笑,“我去看一位天文学家,他是我的朋友,我好久都没有见他了。我前几天联系到了他,他说他在格林尼治天文台。英国嘛,我想了想离这儿倒是也不远,就想过去看看他。”    “林奈哥哥的朋友…那位天文学家一定很厉害吧!”艾伯特一脸仰慕的神情。“是啊,他特别厉害。”林奈的笑容又扩大了几分,通常这预示着一个恶作剧或者是一个糟糕的笑话正在赶来的路上,“在咱们说话的时候,他说不准正对着美女脸上的伤痕②出神呢。”“啊?不会吧……”艾伯特显然没有理解他的糟糕双关语,惊讶地挑眉。“开个小玩笑。”林奈眨眨眼,语调轻快,“以后你就知道是什么意思啦。”   

他走到艾伯特身边,静静地看着他挑好了所有感兴趣的资料。“除了你之外我从没见过第二个如此热爱这些知识的孩子。”他轻声说,“想做一名科学家吗?”“是的!”艾伯特开心地把刚挑出来的资料放在一起,“我想做一名像您一样的博物学家,博物学家什么都知道!”“谢谢你呀,可我没有那么神奇,”林奈俯身将猫咪放到地上,纠结了十秒钟最终还是决定不告诉他博物学的发展已大不如前的事实,“你可以选择一个专攻方向。总之加油吧,只要我还在这里有问题就可以问我,毕竟想探索清楚自然界可没有那么容易。”“明白!”艾伯特小心翼翼地抱起一大摞资料的上半部分,甜甜地向他一笑,“谢谢林奈哥哥!”

“不用谢。葡萄糖就拜托你帮忙照看了,它很乖的。”林奈帮他把剩下的资料抱起来,“我帮你抱过去。”“好的,没问题!谢谢您帮我抱资料!”艾伯特再次向他道谢,“您要早点回来哦,我有不少想问的呢。”“我会的。”林奈点点头,“欢迎你的提问。”    林奈回过头,看着那画框在阳光下闪烁着金色的光芒。他忽然笑了。老朋友,你看到了吗?曾经的小孩子们都长大了,现在的小孩子们也将踏入探索与发现的领域。未来会变得更好。  

END.   

注释:  
①布尔吉斯化石相关内容参考了比尔·布莱森《万物简史》(忽然安利.jpg).布尔吉斯生物群位于加拿大的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是寒武纪生物大爆发的产物。         

②纯属林奈的恶趣味…美人是欧罗巴,是希腊神话中被宙斯拐走的美丽公主,木卫二欧罗巴的名字就取自她,所以美人代指木卫二。伤痕的话是代指木卫二表面看起来很像伤痕的冰裂痕。

评论(13)

热度(18)